郑南槐

活的社畜.jpg

【曦澄】彼何人斯(三)

·求别推荐
·让我安静地避开敏感词吧
·谁笑话我我就打谁
·第一章

————————————————————


金凌到得晚了些,天色已经暗了下来,他穿过云深不知处弯弯绕绕的小路,推开一扇门。
那是一个全身笼罩在黑雾中的人,嗓音是明显作假的沙哑。
“金小宗主的样貌果然是随了父亲,当真气宇轩昂。”
金凌的呼吸就微微急促起来,他的手按在岁华的剑柄上,不着痕迹地皱起眉:“你叫我来就为了说这个?”
那人便笑起来,道:“不过夸奖一句,怎么如此沉不住气。”
金凌将岁华抽圌出来直直指向那人,又有所顾忌地停止了动作,持剑的手几乎发起抖来。
“别磨磨唧唧的,你约我到这边不就是为了谈条件么?”
见那人没吭声,他又道:“到底需要什么才能告诉我——”

那人轻飘飘地说:“江澄的命。”

江澄孤身一人走在莲花坞的长廊中,放眼望去,偌大的一片荷塘在黑夜中枯萎成妖魔鬼怪的幻影。
江厌离在长廊的尽头端着一碗汤微笑,轻唤:“阿澄,来喝汤呀。”
江澄快步走过去,接过瓷碗的手一个不稳,一碗汤就都洒在地上。
“你不喜欢么?”江厌离道,“那——那阿姐就走啦。”
江澄眼睁睁地看着江厌离的身影在自己面前消失,回过身又是魏无羡当年神魂俱灭的惨烈场景,他明知是梦,仍踉跄着退了几步。
然后走来一个少年,胸前的剑使金星雪浪染上大片大片的鲜血。
那少年说:“舅舅,你不要阿凌了么?”
江澄见了鬼似的盯着他看,只觉得一股凉意将他从头到脚冰了个彻底。
那把剑他认识——他再熟悉不过,哪怕闭上眼都知道它的样子。
三毒。

他只觉得喉圌咙里哽得厉害,于是便紧紧抿着唇,生怕出口便是崩溃的呜咽,他不住摇着头后退,恨不得一下子翻进荷塘结束这荒唐的一梦。
所有给过他屈辱和痛苦的折磨的人都一并聚起来,所有他的亲人都不圌得圌好圌死。
被他惩处的鬼修、一众凶神恶煞的温圌家下属、温逐流那个走圌狗、还有温晁和他身边那个毒妇……全都一一闪现在他面前。
“滚,”他将自己蜷缩起来,喃喃道,“都滚得远远的,我云梦江圌氏如今蒸蒸日上,用不着你们缠着我不放。”
那群人狞笑着,一拥而上。
然后耳边响起短促尖锐的箫声,江澄猛地睁开眼,一片柔和的阳光投进来。

金凌趴在窗框上端详他,怪道:“舅舅做噩梦了么?”
江澄瞟他一眼:“总算是来了,我还道清谈会你是要留我一个人在这享受姑苏‘美食’呢。”
金凌便笑起来,又说:“舅舅,我——”便突然顿住。
江澄这时正忙着将正服的配饰挂上,百忙之中头也不回地道:“有话快说,吞吞吐吐的打断你的腿。”
金凌的脸色变得很难看,却只是叹了口气,再没说什么。
江澄手上的动作没停,淡淡道:“你现在是金麟台的主人了,虽是多了很多不足为外人道的苦衷……但也不是硬要你一个人死守到底。”
然后他偏过头分了一点余光给这个自己一手带大的孩子,神色依旧是冷淡的,眼神却柔圌软圌下来,他说:“你记住,不论发生什么,即使牵扯上家族——甚至有损莲花坞的利益,我也会保住你。”

金凌的眶便红了,勉强将所有涌到嘴边的委屈都忍回去,笑了笑:“我能有什么麻烦,不过是些杂毛鸡在那蹦跶。”
江澄瞪他一眼,他又欲圌盖圌弥圌彰地改口道:“不过是些老不死的在那蹦跶。”
江澄便忍俊不禁地挑了挑嘴角。
蓝曦臣拂开遮住视线的枝叶时正看到江澄半侧过身圌子微笑的样子,不由转开视线轻轻咳嗽一声,暗道;都说云梦江宗主最不喜他人提到自己在世家公子榜上第五的事情……此番一看,怕不是被易怒的性子耽误了。
再唐突些——说貌若桃李,色如春花都不为过。

“江宗主。”
江澄转过身,向蓝曦臣略略颔首算是招呼,道:“不如同路赴宴?”
蓝曦臣却出人意料地拒绝了:“此次清谈会是忘机主持,我还在闭关,不便露面。”
江澄一愣,目光落在蓝曦臣身上的卷云暗纹宗主正服上。
蓝曦臣眼中就盈圌满了笑意:“清谈会结束后还请江宗主稍候片刻。”
他眼中有春水似的一片深不见底的温柔,江澄不自觉地放松了压抑疲惫的神圌经,舒了口气。

姑苏蓝氏的清谈会完全符合蓝氏一贯的苦行僧生活,聂怀桑姗姗来迟,和江澄另一边的人说了几句话,满意地和那人换了座位。
“江宗主近来无恙?”
江澄看他一眼,道:“你最好离我远点。”
聂怀桑就笑嘻嘻地揽住江澄的肩:“哎呀,我当初还帮你们抄过书呢,怎么就翻圌脸不认人了?”
江澄怒道:“我什么时候叫你抄过书!”
“那你总看过我的春圌宫图吧?”
江澄被噎了一下,又听聂怀桑伏圌在他耳边道:“二哥那边多亏你啦。”
江澄惊怒交加地看他,聂怀桑回了一个笑,又说:“我没坏心的,倒是你打的什么算盘我还没看透。”

蓝忘机远远投过来一个疑惑的眼神,聂怀桑讨好地笑了笑,蓝忘机移开视线后他一拍江澄的肩。
“江澄,你不如信我一次。”
“我信你什么?”江澄反问,“金光瑶动没动?”
聂怀桑苦笑一下,摇了摇头,道:“我不是你们要找的人,我还没蠢到自觉后路。”说完他就慢悠悠地摇着扇子去和别人攀谈了。

金凌先走了,江澄独自一人寻了个僻静的地方,细细思考今日聂怀桑说的话。
有很轻的脚步声在身后响起,转过身便是蓝曦臣温和的面容。
云深不知处的主人提着一个食盒格格不入地站在江澄面前,轻笑道:“江宗主没吃多少东西吧,要不要先来一点?”
江澄一边接过食盒,一边不合时宜地想。
四千条家规。
抄两遍都不够。


——————————————————

下一章-(四)


评论(21)
热度(27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