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南槐

活的社畜.jpg

我想不出名字了——《君不见》长评

我:其实我没看完君不见

咩:没事我也没看完江有汜


谁能想到一个咕手会写长评呢.JPG

收到君不见的时候着实被厚度吓了一跳,这哪是一个无料应该有的厚度嘛!紧随其后的就是感觉我写长评的任务更加艰巨了15551好吧那我不废话了开始8

最开始看魔道的时候对义城组的印象就很深,薛洋也是在我的印象里比较浓墨重彩的一个人,我个人没怎么仔细看过这两个人的cp,所以在对一些事情的理解上可能比较片面,希望咩咩原谅我1551 @等过年再诈个尸吧 


其实从最开始的设定来看还是蛮普遍der,道长复生是很多有关文章都已经写过的情节,之前看到主页的好多文章都是“晓星尘不计前嫌,薛成美痛改前非”这种套路,不过还是没想到薛洋居然是被献舍回来的……!

刚看完君不见的时候真的非常震撼,咩咩对于剧情的把控实在非常叫人惊喜,就我个人的口味而言我超级喜欢这种正剧向的文章了,行文非常顺畅,环环相扣,还有执咩神出鬼没的伏笔(x)我愿意给出非常高的评价!


感觉君不见里面对晓星尘的塑造是非常真实的,在原著里晓星尘是一个近似于剪影的人物,他的人物形象都是从传言和阿箐的记忆里惊鸿一瞥的,是一个温柔美好的人,但仅仅是这样还是不足以叫他成为一个鲜活的人,所以他也会有波动的情绪,也会有关于善恶的思考。

晓星尘和薛洋之间存在的近似于敌对的关系决定他们相处模式的关键部分,这使晓星尘既没有办法像对待平常人一样去“度”,也没有办法像和宋岚一样放心交托。

但他对薛洋又没有办法完全像对待敌人一样。他重生后的很多事情都会让他回忆起薛洋,命运使他们二人再次相遇,薛洋带给他挥之不去的熟悉感,在他发现薛洋献舍重生后毫不掩饰自己的恨意,但薛洋偏偏就叫他没办法去恨——薛洋把自己的眼睛给了他。

说实话我不太敢去揣测薛洋把自己的眼睛给晓星尘的时候他是怎么想的,他们之间的感情没办法用爱或者恨之中的任何一个来定义,就是命运作祟,爱不得恨不得,也像君不见封面上的那句“这一生,他爱的,他恨的,由始至终,皆他一人罢了”。


而这之后薛洋做的事情也叫晓星尘没办法再完完全全地恨他,晓星尘误以为村寨的走尸都是薛洋造成的,但在霜华刺入薛洋胸膛的时候他却说“你会后悔的”。说实话我以为他这一死就是be辽,真是万万没想到!从后面薛洋帮助的人的口中晓星尘得知薛洋并没有他想的那样全然的“恶”,当他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他终于动摇了。薛洋上一世害他剜眼自戕,这一世薛洋将自己的眼睛给他,又被他杀死一次——或者说从他们两个分别重生开始一切本应该是重新开始的,他们原本是两不相欠。

但回头一想薛洋在被晓星尘杀死的时候是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重生的,他是抱着怎样一种感情去看晓星尘的?他想叫晓星尘记他一辈子,或者没这么简单,他想要晓星尘后面的人生也不能好过,让他再狠狠愧疚一番吗?

不过这也是刚好为后面薛洋再一次夺舍重生时晓星尘选择留下他做了很好的解释。

晓星尘其实本质上还是一个固执的人,薛洋把自己的眼睛给了他,他却一定要问出一个究竟来,而这种固执其实也是他和薛洋得以有转圜的关键,他始终是向善的,人生本来就是一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他在这种缓慢受锤的过程中还能对世人存有善意,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人。


之后薛洋在问晓星尘“若说我肯改过,道长你可信?”的时候我又实在是很希望晓星尘可以相信薛洋的想法,我觉得这里薛洋的确是想改变一些什么的,但晓星尘所表现出的犹疑态度让他明白晓星尘的信任已经不在了,他就也没必要腆着脸去说别的什么,干脆完全去做出“恶”的样子。

薛洋性格里的“恶”并不一定就是时刻都存在的,更多是在他眼里是与非的观念其实没那么重要,好多时候他想做就去做了,随性而为,只不过是从前他所受的恶太多,于是连带着他自己便也以“恶”去存活了。

这之后他们调查梦魇的时候薛洋多次强调自己不是什么好人,但他所做的事情又同时叫晓星尘迷惑着,他肯给老伯修车,也能坐下来喂给小孩一颗糖,晓星尘甚至动摇了——

“如果不是他……如果不是薛洋……

晓星尘泛出一丝苦笑。

那又怎样呢?”

到后来梦中薛洋一遍遍和他说“晓星尘,你来得太晚”的那段其实是我最喜欢的地方(ntm)“无人引我以是,无人教我辨非。世间待我不善,为何要责怪我面目可憎?”晓星尘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去了解薛洋(或者说他开始有意愿去了解薛洋)也是到这里一切都有了更鲜明的转折,晓星尘和薛洋各自进入对方的梦境,看到一些东西同时放下一些东西,这叫他们能更好一些地往前走下去。


后面也有写到,薛洋唾弃又渴望着晓星尘对他的善意,一面希望晓星尘时刻记住他不是一个善类,一面又贪恋着来自晓星尘的温柔。而晓星尘可以听取薛洋的意见,他逐渐变得能在人世间真正地“活着”,而不是抱着济世的念头游离在俗世之外,他从这些时候开始慢慢地变得知世故而不世故,成为一个真正可以兼济天下的、温柔又坚定的人。

而最终引发他们关系变化的是他们生活的村子有一位妇人中了尸毒,晓星尘因为薛洋短暂的离开怀疑是薛洋给村里人下了尸毒粉,于是两个人再一次上演了晓星尘用霜华指着薛洋的戏码,薛洋终于因为晓星尘的怀疑感到失望,晓星尘也意识到他给薛洋的信任远远比他所以为的要少的多——远远达不到建立一段稳定关系的程度。

晓星尘在后来辞别宋岚去寻找薛洋的时候不为薛洋开脱也不为自己开脱,他不能信誓旦旦地说自己无辜,当然他现在已经想明白了一些事情,任谁都没办法独立在苍生之外的,何不去真正面对呢,他要去找薛洋说一句对不起——然后他说“不是救他,而是引他以是,教他辨非。”

于是就顺理成章地有了晓星尘挡在薛洋面前面对忘羡二人的场景,不得不说插画真好看(吸溜.jpg)他再一次背起浑身是伤的薛洋,走上向着义庄的小路。

三十九章结尾那句话:“像星云作伴,似山河相映,从此往后数千载的岁月里,朝朝暮暮,形影相对,再难分离。”我喜!!!!


最后晓星尘终于说出来那句“我欠你一个道歉,对不起,是我错怪了你。”薛洋哽咽辽,事实上他可能对这句话从来没有过期待,他这一辈子走的就是一条淹没在黑暗里的路,偏偏这时候就有一只手伸出来,将他拽到阳光底下——晓星尘说要与他同行。

他提醒他要警惕人心,也让他生出了恰到好处的棱角,让他知世故而不世故,让他的温柔带了锋芒也有力量;他引他逃离苦海,教他明辨是非,也教他学会退让与宽容,给予他天地、心中的一隅,让他不至于孤苦无依。

他们都是因为对方才能成为现在这样的人,他们从前的经历,所受过的教诲都截然不同,但最后两个人都愿意这样相安无事地生活下去,不能说是谁在度谁,他们只是放下了原本的很多东西,愿意去理解对方,去开始新的人生辽。



评论
热度(2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